Yahoo!拍賣「輕鬆付」淪為洗錢工具?

我記得沒錯的話,上星期露天拍賣發表 SpeedyPay 付款快手記者會時,Yahoo!拍賣的某個大頭才跳出來說「不過只是WebATM」,這句話還在耳邊呢,Yahoo!拍賣的輕鬆付就在昨天(5日)傳出被當成洗錢工具,詐騙賣場帳號有500多個,受騙人數多達2百人多人,說來也還真的自打嘴巴,看來Yahoo!拍賣暫時還是無法脫離詐騙大宗的代表,這也不禁讓人想起,在Yahoo!拍賣在攻擊露天拍賣重覆刊登數時,不知道自家賣場中的詐騙賣場可能有成千上萬,身為老大心態,應該更嚴利的看待自已,而不是去評論對手。

網拍新型態詐欺案 刑事局逮捕男子法辦
更新日期:2007/11/05 15:07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五日電)羅姓男子透過「木馬」程式竊取買家網拍帳號,除「買空賣空」詐騙外,並利用網拍「輕鬆付」付款機制趁機洗錢,另外嫌犯為避免IP遭警方鎖定,平日流竄網咖上網。刑事局偵九隊二組獲報追查,昨晚在桃園楊梅將他逮捕,全案訊後今天依詐欺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針對這類網咖怪客新型態網拍詐欺案,羅嫌(二十八歲)昨晚遭偵九隊二組會同北縣板橋警分局逮捕後,檢警當場查扣隨身碟(內含盜用網路帳號、網拍詐欺教戰手冊、輕鬆付銀行帳戶等資料)、銀行帳戶、硬碟等贓證物。警方指出,羅嫌盜用的「雅虎奇摩」帳號有五百多個,初步清查被害人有兩百多人。
至於羅嫌詐騙手法分二類。首先是「買空賣空」詐財,偵九隊二組分析,羅嫌先盜用他人正常評價拍賣帳號,假藉刊登販賣i-Pod等3C產品為幌子,從中操弄買、賣雙方交易,並申請「輕鬆付」方式騙取買家付款。
並將3C商品直接郵寄到貨運行,羅嫌再前往取貨變賣,或直接轉運到中國大陸銷贓。這類手法並因買家未收到貨品報案,導致賣家帳戶遭凍結,羅嫌在犯行得逞後斷絕連絡,造成買、賣雙方糾紛,嫁禍意圖明顯。
另種犯罪手法則是透過網拍虛擬付款機制「輕鬆付」進行洗錢。辦案員警指出,羅嫌盜用他人正常評價拍賣帳號,並代為開設「輕鬆付」帳號,待被害人匯款至虛擬帳戶,透過虛擬帳戶互轉洗錢提領現金,造成買家被害人損失;即便雅虎奇摩在第一時間針對賣家「輕鬆付」帳戶進行凍結,以防止金額作轉移或提領,羅嫌早已「洗錢」得逞。

About the Author

2 thoughts on “Yahoo!拍賣「輕鬆付」淪為洗錢工具?

    • Author gravatar

      本人經營網拍10餘年.誠實繳稅.在雅虎拍賣上也付超過百萬元.雅虎強迫本商家不能有自己的銀行帳號..並將本賣場停權. 看來這跟黑道沒有兩樣.

    • Author gravatar

      今年02月15日起,買方是否棄標,不是由賣方認定,而是由雅虎拍賣網認定,這種做法簡直是喧賓奪主、欺人太甚!其實,商家可以廣發傳單、在報紙上登小廣告、自己架設網站、建立自己的通路,不必寄人籬下,非依賴雅虎拍賣網不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