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實體主機經驗談

為何我會經營虛擬主機一文中有提及到跟香港主機商不好的經驗,事情的經驗如下,待我慢慢說來:
當我開始賣起虛擬主機時,我第一想到的當然就是在速度及成本上的考量,但是就以速度來看,離台灣最新的香港 cp 值似乎極高~ 就以 2005年的一台 P4 2.8G+1G-DDR-RAM+80GHDD 來說,每月只需 US $99 以下 ~ Wow ~~ 真是漂亮,而且還都是 10Mbps 的速度,就合約上完全沒有提及流量限制,就常理來說,似乎就是可以達到網路埠極速 10Mbps ?  馬上就跟業務洽談並先租用了一台來測試速度,嗯… 看來似乎真的可以達到 5~7Mbps 沒問題,而業務也一再的保證頻寬不是問題,最高可升級到 100Mbps !!
如此的美景加上良好的主機調校,我想,光賣流量月入少說可以賺個 10倍以上!!
註 : 1Mbps = 330G/月,10Mbps = 3300G/月,以 2005年的行情 1G 賣個 50元來算…
可是美景不在,為了堅持主機的穩定性,加上論壇開始盛行,我控制每台實體主機只接收 2~5個用戶,而實體的流量控制在 5Mbps 上下,所以很快的,我的實體主機成長到 8台,但此時就開始明顯感受到速度開始 lag,尤其是在晚間 17:00~24:00 之間,我開始向香港的代理商回應,但得到的都只是一再的調整,但影響不大,所以也就沒有很刻意監控,直機數量達16台的一倍量後開始降速 ! 一直到 5~10kbyte/sec !! 天丫,就一個圖文為主的網路論壇來說,開個頁面至少要達到 10秒以上 ! 而香港代理也只能硬著頭皮提供我們另一家 IDC ,於是,我們開始從 Pacific HKNet …etc 搬了好幾個地方,最後依然無解,我只好忍痛,轉向美國租用,並花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轉移所有的主機。
說到這裡,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 我請了香港的朋友去抓主機上的檔案速度真的可達 10~100Mbps 沒問題,那為何出了香港就完全軟掉 @@? 其實香港代理商租用的頻寬並不包含「保證」的國際頻寬 ! 所以就以我 22台的實體主機來說,因為「共用」國際頻寬之下,速度當然是慢到一個不行,唉~ 誰叫我使用的是”便宜”的主機呢 ? 後來有了這個經驗後再向不下十家的香港主機商洽談時都發現,其實就以 10Mbps 的速度來說,國際頻寬不過 512k ~2Mbps 而已 !! 還有直接跟 IDC 談過一整個 Rack 42u 100Mbps (或不限速)但國際頻寬居然只有 512Kbps !!
天丫,寫到這裡,心臟又發出了抽痛 ! 只怪我早期沒有經驗 (我的經驗都在台灣的 IDC),沒想到香港的頻寬還分海內及海外丫 !! 海外頻寬 1Mbps 大約是 US$100,這 … 那我 22台大約吃了 6~80Mbps 我該花多少錢 ? 不敢算下去了,這樣子做一定賠本的 ! 所以放棄 ~放棄 ~ 對於接觸過的十多家香港代理商及 IDC 還真是心灰意冷了,如果又要低價又要質優,我想我一定會先放棄香港。
什麼 ? 您說ck101.com也是用香港主機,速度極優 ? 別忘了,我說的這篇文章是在 2005年早期時代,那時台灣對香港頻寬才 1G多 (直連Hinet),其他都是透過 EBIX,到了晚間頂峰時段也就完全卡死 (跟無名小站好像哦.. Orz),詳細的資料可以查 http://map.twnic.net.tw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幾件事:
1. 租主機先問清楚國外頻寬的相關限制。
2. 主機商經營至少要有 2~3年以上。
3. 付款方式最好支援 paypal (可以隨時終止付費為主)。
4. 記得要三不五時備份到異地 (rsync、ftp或是定時 tar 下來傳回家也好)。
5. 要搬家前”千萬”別先預告,最好是搬完後再進行預告,損失一個月租金總比損失資料好。
6. 主機商是否能提供 2個不同的 IDC 供您放置(雞蛋別放在同一個藍子),最好是放在不同主機商啦 ^^||。
7. 如果預算沒問題,最好在別的地方租個 NAS 或任何的儲存設備,定期備份,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選擇 WHM/Cpanel 之類的控制台,他們提供優質的轉移及復原功能。
好啦,廢話一堆,並不是說香港的主機就不好,而不過是個”經驗”而已,大家要不要參考就完全看自已囉。不過就最新的資料指出,HK <-> TW 的頻寬 (指Hinet直接)已達 6.xGbps 了,所以應該會比以前好多了,但 …. 現在實體主機(主機租用)價格也似乎漲了 1~5成之多,這就交給您自已去評估判斷了。

About the Author

10 thoughts on “香港實體主機經驗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