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機房參觀記

說到身為網管的我最想看到的機房就是 google 和 yahoo 了~
所以在有空時就上上網搜尋看看是不是有相關的報導,不過,看來都是被列為機密而鮮少公開
不過就在最近看到了一篇舊文章有”一些些”的看到yahoo機房一角

小管家星期五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上提到「中華電信9/19宣佈 Yahoo!奇摩進駐中華電信Hinet位於中壢的數據大樓,該大樓為中華電信專為Yahoo!奇摩量身打造的專屬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 IDC),提供一個獨立、穩定、不斷電的優質主機代管服務。…提供Yahoo!奇摩一個擴充自由度大的空間與大頻寬,以符合Yahoo!奇摩未來幾年不斷擴充服務的相關需求。」 小管家不免好奇去問負責管理Yahoo!奇摩相關主機設備的工程師相關的資訊,並且提出想去一看究竟順便做相關報導的要求。在拜託了很久,工程師才勉為其難開放的,因為這都是最高機密,從來沒有曝光過的喔!
會提出這樣的要求,當然是希望想跟拍賣的會員朋友們分享Yahoo!奇摩在硬體設備上的投資,也讓會員朋友們了解是如何龐大的系統在支撐著像是拍賣等每天大家都會用到的服務。
Yahoo!奇摩在中華電信其實不只一個機房,而今天小管家要帶大家參觀的是其中最具規模的大型機房。也是Yahoo!在亞洲(包含韓國、香港、新加坡、澳洲)規模最大的機房之一。據中華電信提供的資訊「可使用之總面積多達3,080坪,…並提供多部專用的柴油發電機。」(工程師說,發電量足足可以供一個城鎮的用電喔!),小管家親眼目睹光是油槽就比游泳池還大!若萬一台電停電,自有發電機輪流發電可以維持系統如常運作一星期以上。
除了在電力方面可以做到緊急應變外,當然在其他的安全部份也都做了萬全的準備。24小時專人中央控制安全監控設備,都是為了確保如此重要的主機設備在安全上萬無一失。而小管家也親眼目睹了要進入機房時的重重關卡(基於安全理由工程師說細節不能在這裡曝光),果然是相當厲害。
講了這麼多,都還沒踏進機房呢。踏進去之後果然感受到其壯觀。而小管家在聽工程師滔滔不絕的介紹了許多設備相關資訊之後,努力的整理了一些給各位會員參考。
§ 超大聯外頻寬,使用者下載一片DVD的容量檔案的時間僅需數秒。
§ 配線配置方式採國際標準,電磁波干擾最小,電功率可發揮至極致。
§ 投資全台最先進的遠端管理系統,3秒鐘即可自機房外連線控制、修復錯誤,讓系統不會中斷。
§ 負載平衡器使用業界公認最穩定機型,收集每位user各項需求配送給上千部主機,分散載量可避免過載當機。
§ Filer Storage大型檔案儲存器,市值每台要數千萬。工程師不肯透露到底有多少台,只是手指那一大片機架說“這些都是“。
小管家數了一下…暈眩中(那個價值小管家大概100輩子的薪水也買不起…)
後來工程師偷偷地說,Yahoo!奇摩至少投資超過數十億的硬體設備在系統運作上,來支援各項服務每天如此多與如此高的使用量。工程師語重心長的說:“硬體設備是沒有辦法投機取巧的,要維持穩定的效能,如果不投資那就很難辦到。而當然系統架構的架設、維護、調整也相當重要,這一些都需要有足夠經驗的工程師才可以做到。我們的工程師同仁在工作方面都相當投入與自豪,因為公司投資了最好的機器設備,讓工程師可以充分的發揮在技術上的專長,共同打造出最好的平台系統。“
雖然小管家可以說是技術大外行,但是在參觀了機房之後,也深深感受到系統設備對於維持拍賣服務穩定的重要。並了解原來硬體系統的投資絕對不是買幾部電腦加幾顆硬碟就可以的。就像是隨便一台車都可以開上路,但是要開的快、開的穩、載多一些,就不是拼裝車可以勝任的。如果常拋錨或是罷工,相信沒有人會想搭這樣的車。而拍賣平台也是一樣,看到工程師們在機房裡工作時一副嚴肅的神情,也可以感受到Yahoo!奇摩對於系統的重視。而身為Yahoo!奇摩重要服務的拍賣,當然也是最受惠的服務之一啦。

Ref : http://tw.myblog.yahoo.com/auction-yahoo/article?mid=2958&prev=2980&next=2904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