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超高可靠度硬體環境的虛擬主機服務

最近有某些頗知名的公司在問我經營虛擬主機該怎麼建置,如果不談機房的建置的話,我想就只能從自身開始了,當然,預算方面可能會比一般的虛擬主機商多上10~100倍,我先列出幾點目前虛擬主機商的問題。
1. 單主機多用戶,包網頁空間、資料庫空間、備份空間。
2. 備份硬碟建置在運行中的虛擬主機上。
3. 硬體升級需停機。
4. 硬碟空間升級不易或需停機。
5. 還沒想到…..
針對上面一些看來沒啥太大毛病的毛病來說,要維持一個 99.99% 高可靠度的虛擬主機服務是有些困難的,所以我開始畫了張簡圖給某家知名公司後,他感到相當滿意,但成本上還在考量中。
.     主機 1 — > 2Chanel FireBer卡 –> SanSwitch 1 –>
F4 (SLB) –>              ↓ ↑       ↓↑  San 儲存設備
.     主機 2 –> 2Chanel FireBer卡 –> SanSwitch 2 –>
好啦,看的出來我在畫什麼嗎 ? 沒錯,就是前端放一台 SLB (負載平衡管理器),用來平均分擔所有的連線,如果需要維護,也就不用停機,而網頁空間也因為是放在後端的儲存設備裡,不會因為前台的一台虛擬主機停機而離線,而一台停了虛擬主機還有另一台,而且還可以持繼增加(這好處是不會因為硬體用了幾年就得更新,主機利用度可以提高不少),而使用者也感受不出來速度的差異(我試過 P3 Server + Daul Xeon Dua Core 都加入 SLB的 Group,前台 user 使用上是感受不到的,因為可以去設定每台主機的 Session 數比例),而硬體真的掛了,也不會造成服務的中斷,而每台主機上至少二張 FireBer 卡,再分別連線到 SanSwitch 上,然後再接到儲存設備,也可以避免掉 Local Network 中斷的風險,如果要再保險一點,連儲存設備都可以配合 SnapShot或 SnapMirror 去做備援,如果要省錢,把 FireBer卡及 SanSwitch 拿掉,改用 NFS + 支援 NFS 的儲存設備,這樣應該少個百來萬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可靠度預計會下降 0.1~0.5 個 %,而網路上也找的到窮人用的 SLB 軟體,這就得交給有心經營虛擬主機的人來評斷囉。
疑,就這樣子丫 !? 哈哈,別怪我留一手,硬體環境都跟大家說了,建置時會有一些問題,這就留著給有需要的人來發問吧,我再針對個別問題來解答(如果我懂的話~^^|||)
By Aaron
p.s 本文轉載務必保留出處來源。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