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的興盛與衰落

最近常聽到一些認識6、7以上的網友常跟我抱怨,說:「為何聊天室裡都沒有人」或是「為何以前聊天室的老人都不見了」其實,這是大環境的的變化,我反而覺得感到高興那些老人家沒有常常上來聊天,因為這代表生活上的事足以讓他忙碌,而不在只是7~10年前那種無所事事掛網聊天的網友。
SayCoo.com 這個網址登記在 2000年,也就是說迄今 SayCoo 的聊天室經營也至少 7年以上,如果反推回去,就在 1998 年時,那時的聊天室只有單純的文字,字體顏色不能變化、沒有管理員功能、也沒有什麼一堆有的沒有的花悄選項可供使用,而那時會出現在聊天室的人數大約平均每間在 50人上下,受限於程式、主機、頻寬,也就無法再上去了。而這時大家除了聊天室之外最常用的就是 ICQ了,我也取得 6位數的 ICQ 號碼。而最快的網路為 56kbps 撥接 Moden。
1999年時, 聊天室的程式開始有了改善,出現了更為強大的 ThanksChat C 語言的版本,所以造就出當時 SayCoo 前身 kingbbs.wh.seed.net.tw 的聊天室單一間人數就可以高達 300人上下,因為當時使用的是 SeedNet 的主機,所以頻寬及主機不受限制,人數一再的創下高峰。不過就在這時,天堂 0.xx 版本的線上遊戲也開始出現,而這時最快的網路為 ADSL 512/512 kbps。
2000年線上遊戲開始大量出現,技術也開始成熟,而網路也開始出現 1.5mbps/256k 的速度,網友量開始大增,聊天室開始激增,就以市場的平衡機制後,聊天室人口開始集中在特定聊天室及線上遊戲,這時我已經開始預想到聊天室大概只能再經營個 2 年就得轉換跑道,而 MSN 即時通,也開始搶佔 ICQ 的市場,大家變的開始由聊天室認識新朋友,再轉由使用 IM 來連絡感情。
2002~2004 年,中間經過了我當兵、SeedNet 主機被人檢舉使用聊天室後也被強迫停用,經過幾度的搬主機及當機的情況之下,聊天室的人數已經直落到史上最低點,而我也早在之前開始轉向經營虛擬主機 以及 SayCoo論壇 為重心,而大多會上聊天室的人口,大約也九成以為都會有 IM 軟體,大家習慣變的不先上聊天室,而直接在 IM 上和朋友連絡感情。
到了2007年,網路世界大者衡大的趨勢開始成為定局,聊天室的人口也都集中在前 3~5大的聊天室中,所以囉,老朋友們,就別再問我為何聊天室為何沒有人,也更別問我老人們都去哪裡了 ? 大家都在成長,從學生到成人,學校到出社會,或許還有很多人都成家立業了,何必一直執著在聊天室或網路上這個虛擬的世界呢 ? 人際關係的掌握在於自已,有空的話,就拿起電話和對方聯絡一下吧。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