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回饋金引爆戰爭!教授、學生互罵暴發戶、強盜

引用:

無名小站捧紅了6名交大畢業生,不僅成為青年學子的最愛,更拿著豐厚的聘金嫁入Yahoo!奇摩,但無名的創立者卻和交大老師為了回饋金的問題大打筆戰,甚至成為PO在網路上的熱門文章。據指出,當初創立無名的交大畢業生認為經營無名有功應分到8成,相當於1600萬,還批老師是強盜教授,但交大則堅持2000萬本應歸學校所有,還大罵學生已然變成暴發戶。
無名小站BBS是交大資訊工程系學生簡志宇於1994年時,利用學校的學術網路成立,接著與另外5名同學在2004年設置無名小站,並且推出相簿和個人網誌服務。
隨著會員人數愈來愈多,這6名學生也變成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的對象,但因為會員太多,頻寬不足要求學校贊助遭拒,於是在企業的協助與支付學校1千萬的技術移轉費後,另外成立公司。
交大參考國科會的做法,將這筆技術轉移費中2成給學校,8成給6名學生,並簽訂契約,明定每年要將4%的盈餘回饋給學校,但會員人數高達280萬的無名小站去年初就傳出將被Yahoo!奇摩併購,且價格高達7億元,屆時每年的回饋金要如何支付,將會是一個大問題,因此,雙方在去年11月28日簽訂新約,將一次支付2000萬元的回饋金。
但這筆錢應該全部歸學校所有?或是這6名學生也有份?雙方的意見並不相同,甚至在網路上大打筆戰,這6名學生認為,學校應該按照第一次的合約,也就是說,8成回饋金要歸他們所有,2成才歸學校,並稱老師是強盜教授,讓收到郵件的老師相當生氣。
署名蔡神的交大電算中心副主任蔡文能,對於這6名畢業學生的態度感到不以為然。蔡文能提到,信件的內容確實是他寫的,因為這6名學生提出的方式非常不合理,因為當初使用學術網路的問題,還讓交大成為眾矢之地。
交大老師認為,由於學校提供了環境,讓這些學生可以發揮,並且有很好的成就,學校當然會鼓勵學生從事有創意的事情,但這6名學生已經離開校園,還要求要8成的回饋金,這種做法並不回理。
蔡文能提到,學校原本希望能有一個雙贏的做法,就是讓6名學生在記者會中宣布要將回饋金的8成,也就是1600萬捐給學校,但沒有獲得正面回應,因此,學校開會決議這筆金額將不會分給他們。
甚至有老師不諱言地指出,許多有成就的校友都會對母校有所貢獻,「蓋一棟無名大樓應該也不錯」,但他真的不明白學生的想法,現在校方很堅持,並強調2000萬元並不會落入某人的口袋,而是學校的基金。

http://www.ettoday.com/2007/05/08/339-2093289.htm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